Sunday, May 3, 2009

三倒 [法譬如水-第91集]

經文】

弟子眾等,自從無始以來,至于今日,或在人天六道受報,有此心識,常懷愚惑,繁滿胸襟,或因三毒根造一切罪,或因三漏造一切罪,或因三苦造一切罪,或緣三倒造一切罪,或貪三有造一切罪,如是等罪,無量無邊,惱亂一切,六道四生,今日慚愧,皆悉懺悔。

【名相淺釋】

■ 三苦 :苦苦、壞苦、行苦。

■ 行苦 :大地災難四起,生體疾病叢生,這分遷流不定之苦,就是『行苦』。

■ 五蘊 :色、受、想、行、識。

■ 三倒 :想顛倒、見顛倒、心顛倒。

【古今譬喻】

孝順的曾子

『髮膚受之父母,不能毀傷』,曾子臨終時,跟他的學生說:『來,你們掀開我的腳,掀開我的手,看看我的身上有沒有傷痕?』學生說:『您的身體完膚無傷。』曾子露出安慰的笑容說:『父母給我的身體,我照顧得很好,所以沒有虧欠、愧對父母。』這種心態就是孝。

【證嚴法師的叮嚀】

■ 娑婆世界要能堪得忍耐,才能在世間生活安然無事,身體來自父精母血,一念

想不通,半途自毀,毀傷父母給我們的身體,是一項不孝的罪業。

■ 學佛要顧好心,若對人事物不滿,心的疾病就產生,行動就會表達出來,無論

是傷人傷己,都是不孝、造惡的行為。

■ 世間如果人人有好心、好念、好的行動,愛惜地球、愛惜國家、愛惜社會、愛

惜家庭、愛惜自己的行為,這樣為人間計劃千年百世,就有價值。

■ 過去的先人為未來而開拓,孔夫子為未來而教育,釋迦牟尼佛為未來而說法。若能開闊大我,天長地久;若只是執著於小我,人人都離不開三理四相,物理的成住壞空,生理的生老病死,心理有生住異滅,這就是自然法則。

■ 世間快樂,是過眼雲煙,人生都是把無常說為常,不快樂說是快樂,這樣執著

於我的心態,是顛倒。

【靜思語】

■ 孝是人的美德。

■ 真正孝順,就不要讓父母擔心擔憂。

■ 天地萬物,沒有一樣是停住不動的,不斷運轉,就是『行』。

■ 無明煩惱對天下萬物都是損傷,多苦的人生,都是從人的無明煩惱開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