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5, 2010

環保5R

環保5R


1. Refuse - 拒絕

2. Reduce - 減量

3. Reuse  - 重複使用

4. Repair  - 修理

5. Recycle - 回收再用

拒用(Refuse
□ 我不採用用完即丟的電池。
□ 我不採用用完即棄的餐具,如免洗的筷子、 湯匙、碗杯盤。
□ 我拒絕過度包裝的食物、禮品。
□ 我不用化學合成的清潔劑。
□ 我拒絕傷害身體,不利回收的容器,如鋁箔包、保麗龍包裝。
□ 我不食用高山茶,高冷蔬菜。
□ 我少喝碳酸飲料,少吃垃圾食物。

減量(Reduce
□ 我適量的採購、使用、攝取,以免浪費。
□ 我盡量在家用餐安全衛生垃圾少。
□ 我會利用廚餘、落葉做堆肥。
□ 我節約用水用電。

重複使用(Reuse
□ 我在購物時,會自備購物袋、塑膠袋。
□ 我採行紙張雙面書寫和影印。
□ 我通常舊衣新穿,或將之轉送他人,或改變用途,製作抹布、腳踏墊 環保袋等
□ 我參與跳蚤市場,樂於使用二手物。
□ 我盡量以手帕、毛巾,代替衛生紙、紙巾。
□ 我以磁杯、玻璃杯、鋼杯,代替紙杯、塑膠杯。
□ 我貯存食物時,以保鮮盒代替保鮮膜。


修理(Repair
□ 我會縫補衣物。
□ 我會修理家庭水電用品。
□ 我會修理家具。

回收再用(Recycle
□ 我盡可能使用再生製品。
□ 我響應垃圾分類、資源回收。
 

--資料來源:花蓮縣環保工作促進會張淑貞老師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