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22, 2010

凡小八倒

凡小八倒:謂凡夫、小乘之人
所起顛倒之見解也

凡夫四倒:
非常計常 非樂計樂
非我計我 不淨計淨

小乘者四倒:
常計無常 樂計非樂
我計非我 淨計不淨


四念處:
觀身不淨 觀受是苦
觀心無常 觀法無我

學佛要了解真理
才不會因身體的感受令我們的心
起無明於法生顛倒

明白觀身不淨的道理
是為了保持身體的健康
因為身是載道器
有健康的身體才能修行 

凡夫執著於有妄想
在無常的法中計常
在苦難的世間中作樂
因我執起計較紛爭
不淨而計淨所以容易顛

小乘者計著於空常就說
無常無法體會法喜常樂不明白
大我執著小我清淨妙法
認為不淨所以容易偏

凡夫五不淨 種子不淨 住處不淨 
自體不淨 外相不淨 究竟不淨 

只要心不受污染
發揮那分智慧的光明
就能得到快樂
心靈永恆自在的快

凡小八倒之七
小乘者四倒之三 我計非
從境界上看人事物
是無常、不樂、無我、不淨
但用心體會道理後
就能明白其實是有常、有樂、有我、有

(凡小八倒之八)
小乘者四倒之四:淨計不
學佛不是學常識
而是要學智慧只是聽法
但道理不通無明一起
就會覆蓋清淨的道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