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7, 2010

餐桌上做环保


餐桌上做环保

台北市龙安国小 赖曼玲

  从前的我非常爱吃肉,可以说是无肉不欢,即使曾经听人谈起饮食要均衡、要多吃蔬菜,却总抵不过香喷喷的肉对我的诱惑。 

  在民国八十三年三月,我参加了一个读书会,在同年五月时,因读书会的介绍看到了「新世纪饮食」这本书及影带,从中我发现人类为了满足自己的口腹之欲,而残忍的对待那些经济动物,那种方式让我感到十分的不忍,加上在影带中看到医生从心肌梗塞患者的心脏血管中,抽出一条又黄又油的脂肪来时,让我十分震惊,我想那条油腻的脂肪在我身上一定也有。从那时起,我下定决心改变饮食习惯,不只我自己要改变,同时我也要尽力把这个观念告诉我周围的人。

  开始改变的那一年,我的身体状况并不太好,可能是排毒作用的关系。对我的家人,我也尽量鼓励他们少吃肉。记得有一次,我的母亲在帮我的孩子洗澡时,看到小孩子瘦巴巴的,忍不住流下了眼泪,她觉得是因为我没有给孩子多吃肉的关系,看到妈妈掉眼泪,我心中也很难过,可是理智告诉我,我所接触到的新观念是没有错的。就在我的坚持与努力下,我们全家已由「爱吃肉」到「少吃肉」,到现在「吃素、吃有机蔬果」了。孩子上学我也都帮他带便当,希望他能吃到营养、健康又乾净的食物。孩子小时候常常生病跑急诊,吃西药吃到过敏,自从改变饮食习惯之后,现在一年健保卡盖不到一、两格,即使偶而生病,吃中药也吃不到三天就好了。所以从孩子的身上,让我对吃素食、吃有机蔬果产生很大的信心。

  在学校我也很努力把正确的饮食观念带给同事,为了鼓励大家吃有机,中午就帮大家订素食便当。而且由民国八十六年起,在我的学校中推动,向里仁商店(这家商店贩售的是慈心基金会认证的有机蔬果,慈心基金会在民国九十一年被农委会选为五家民间认证有机蔬果的单位之一)做有机蔬果的采买,希望大家买得安心、吃得安心。共同购买刚开始只有老师参加,现在连家长、学生也主动来参与。

  我担任自然老师时,对环境保护的课题非常关心,总觉得环保应该不只局限于垃圾分类、资源回收而已,同时也会去参加净山、净滩的活动,但我却不知道我的下手点在哪里。接触到新世纪饮食的观念时,我发现原来从餐桌上就可以做环保,少吃肉竟然也可以拯救地球。所以当我再回来担任导师时,我会在适当的时机把新世纪饮食的观念告诉孩子,并把影带分段做解说播放给孩子看。也会带孩子去有机农场参观,体验不喷洒农药的那份生机及少吃肉、多吃有机蔬果对环境的帮助,另外也常鼓励孩子少吃零食、少喝饮料、多喝开水,为了孩子的健康著想,家长们多半很支持。我记得曾经有一个有异位性皮肤炎的孩子,他常身体痒得跑急诊,因为身体不舒服的关系,他脾气坏、很会顶嘴,我告诉他的母亲,孩子的肉吃太多了,并把「新世纪饮食」的书和影带介绍给他的母亲看,母亲也愿意配合在中午时不让他吃学校的营养午餐(因为比较油、也比较偏重肉食),亲自帮他做便当,结果那一段时间,孩子异位性皮肤炎的症状果然缓和多了。我教过的孩子升上高年级后,高年级的老师也发现孩子的环保观念比较强,零食、饮料吃的少,也比较不会顶嘴,心地比较善良。而现在我班上的学生家长,有许多都愿意帮孩子准备便当,大部分的孩子在选择?物时,也会自己选择少吃肉,其他的零食、饮料也吃的少,我相信这样的饮食习惯对孩子的健康是有好处的,所以我愿意多花些时间、精力将正确的饮食观念介绍给孩子。

  从民国八十三年到现在,将近十年的时间,在推动健康饮食上,我发现自己有很大的进步。以前的我充满热忱,总是拿很高的标准去要求别人,希望别人吃素食,所以刚开始做得比较辛苦。但逐渐地,我越来越体会到,要改变的确很不容易。就像我刚开始吃素食时,也会挡不住诱惑而会想吃肉,当我想到这里的时候,即使对方只能做到少吃肉,我也觉得十分赞叹,把标准放低了,比较能理解别人时,推动起来也会感到比较自在。在面对孩子的时候,我也是用这样的心情在孩子心田里播下种子,只要孩子越来越健康,我就觉得很快乐了。十年走来,没有什么轰轰烈烈的成果,有的只是踏实地走每一步,这或许就是教育真正该做的:在每一天的生活中,平实的与孩子互动。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