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30, 2009

無我 [各辭典的解釋]

 

<--- 陳義孝佛學常見辭彙 --->
無我
1.無有實我。2.忘卻自己。

<--- 法相辭典 --->
無我
★瑜伽八十三卷十五頁雲:言無我者:遠離我故;眾緣生故;不自在故。


<--- 佛光大辭典 --->
無我
梵語ana^tman 或 nir-a^tman,巴利語anattan。又作非身、非我。我,即永遠不變(常)、獨立自存(一)、中心之所有主(主)、具有支配能力(宰),為靈魂或本體之實有者。主張所有之存在無有如是之我,而說無我者,稱為諸法無我;觀無我者,稱為無我觀。無我系佛教根本教義之一,于三法印中,即有‘無我印’。通常分為人無我、法無我二種:(一)有情(生者)不外是由五取蘊(即構成凡夫生存的物心兩面之五要素)假和合而成,別無真實之生命主體可言,稱為人無我,又稱我空。(二)一切萬法皆依因緣(各種條件)而生(假成立者),其存在本來即無獨自、固有之本性(自性)可言,稱為法無我,又稱法空。
此外,尚有以下幾種說法:(一)據阿含經典之說,一切萬法之存在皆賴于各種條件之相互依存,此依存關系一旦有所變化,即產生幻滅、無常之現象;由于無常,故為苦;由于苦而不得自在,故為無我。
(二)說一切有部主張‘我空法有’,即一方面認為‘人無我’,另一方面又主張構成存在之要素各有其自性,故不說‘法無我’。
(三)據成實論之說,五蘊中並無實在之自我,準此而觀人無我者,稱為人空觀;又五蘊之法盡是無常,並無實在之自性,準此而觀法無我者,稱為法空觀。
(四)一般言之,大乘佛教主張二無我,即我法二空(人法二空),然唯識宗依‘三性說’而立‘三無我’之說。即:(1)‘遍計所執’之實我實法乃情有理無者,非為實在之我相,故稱無相無我。(2)‘依他起’之似我似法乃如幻假有者,異于被執之我相,故稱異相無我。(3)‘圓成實’之自相乃由無我(識之實性)所顯之真如,故稱自相無我。﹝雜阿含經卷一至卷三、卷十、大品般若經卷三、大方等大集經卷三十三、瑜伽師地論卷九十三、大毗婆沙論卷九、卷十、俱舍論卷二十九、卷三十、成實論卷三、卷十二、大智度論卷二十二、辯中邊論卷中、唯識二十論﹞(參閱‘人法二空’256、‘我空法有’2941)

<--- 佛學大辭典 --->
無我
(術語)梵語Ana%tman,又雲非我。常一之體,有主宰之用者為我,于人身執有此,謂之人我,于法執有此,謂之法我,于自己執有此,謂之自我,于他執有此,謂之他我。然人身者五蘊之假和合,無常一之我體,法者總為因緣生,亦無常一之我體,既無人我,無法我,則無自我他我,不待言矣。如此畢竟無有我,是究竟之真理也。金剛經曰:“通達無我法者,如來說名真是菩薩。”十地經論一曰:“無我智有二種,我空法空。”大乘義章二曰:“法無性實,故曰無我。”同三曰:“苦非我體,故名為無我。”俱舍光記二十六曰:“違我見故非我。”又曰:“非自在故非我。”又曰:“即蘊自體非我故非我,如言即舍非人。”止觀七曰:“為無智慧故,計言有我。以慧觀之,實無有我。我在何處?頭足支節,一一諦觀,了不見我。何處有人及以眾生?眾生業力機關,假為空聚。從眾緣生,無有宰主,如宿空亭。”原人論曰:“形骸之色,思慮之心,從無始來,因緣力故,念念生滅,相續無窮。如水涓涓,如燈燄燄。身心假合,似一似常。凡愚不覺之,執之為我。寶此我故,即起貪嗔癡等三毒。三毒擊意,發動身口,造一切業。”

<--- Chin-Eng-Buddhist --->
無我
anātman; nairātmya; no ego, no soul (of an independent and self-contained character), impersonal, no individual independent existence (of conscious or unconscious beings, anātmaka). The empirical ego is merely an aggregation of various elements, and with their disintegration it ceases to exist; therefore it has nm ultimate reality of its own, but the Nirvāṇa Sūtra asserts the reality of the ego in the transcendental realm. The non-Buddhist definition of ego is that it has permanent individuality 常一之體 and is independent or sovereign 有主宰之用. When applied to men it is 人我, when to things it is 法我. Cf. 常 11.    [Soothill]

 

<--- Bulkwang --->
無我
梵語 anātman 或 nir-ātman,巴利語 anattan。又作非身、非我。我,即永遠不變(常)、獨立自存(一)、中心之所有主(主)、具有支配能力(宰),為靈魂或本體之實有者。主張所有之存在無有如是之我,而說無我者,稱為諸法無我;觀無我者,稱為無我觀。無我係佛教根本教義之一,於三法印中,即有「無我印」。通常分為人無我、法無我二種:(一)有情(生者)不外是由五取蘊(即構成凡夫生存的物心兩面之五要素)假和合而成,別無真實之生命主體可言,稱為人無我,又稱我空。(二)一切萬法皆依因緣(各種條件)而生(假成立者),其存在本來即無獨自、固有之本性(自性)可言,稱為法無我,又稱法空。
此外,尚有以下幾種說法:(一)據阿含經典之說,一切萬法之存在皆賴於各種條件之相互依存,此依存關係一旦有所變化,即產生幻滅、無常之現象;由於無常,故為苦;由於苦而不得自在,故為無我。
(二)說一切有部主張「我空法有」,即一方面認為「人無我」,另一方面又主張構成存在之要素各有其自性,故不說「法無我」。
(三)據成實論之說,五蘊中並無實在之自我,準此而觀人無我者,稱為人空觀;又五蘊之法盡是無常,並無實在之自性,準此而觀法無我者,稱為法空觀。
(四)一般言之,大乘佛教主張二無我,即我法二空(人法二空),然唯識宗依「三性說」而立「三無我」之說。即:(1)「遍計所執」之實我實法乃情有理無者,非為實在之我相,故稱無相無我。(2)「依他起」之似我似法乃如幻假有者,異於被執之我相,故稱異相無我。(3)「圓成實」之自相乃由無我(識之實性)所顯之真如,故稱自相無我。〔雜阿含經卷一至卷三、卷十、大品般若經卷三、大方等大集經卷三十三、瑜伽師地論卷九十三、大毘婆沙論卷九、卷十、俱舍論卷二十九、卷三十、成實論卷三、卷十二、大智度論卷二十二、辯中邊論卷中、唯識二十論〕(參閱「人法二空」256、「我空法有」2941)#p5087

 

<--- Soothill-Hodous Dictionary of Chinese Buddhist Terms --->
無我
<term lang="sa">anātman</term>; <term lang="sa">nairātmya</term>; no ego, no soul (of an independent and self-contained character), impersonal, no individual independent existence (of conscious or unconscious beings, <foreign lang="sa">anātmaka</foreign>). The empirical ego is merely an aggregation of various elements, and with their disintegration it ceases to exist; therefore it has nm ultimate reality of its own, but the <title>Nirvāṇa Sūtra</title> asserts the reality of the ego in the transcendental realm. The non-Buddhist definition of ego is that it has permanent individuality 常一之體 and is independent or sovereign 有主宰之用. When applied to men it is 人我, when to things it is 法我. Cf. 常 11.

<--- Various Buddhist --->
無我
(術語)梵語Anātman,又云非我。常一之體,有主宰之用者為我,於人身執有此,謂之人我,於法執有此,謂之法我,於自己執有此,謂之自我,於他執有此,謂之他我。然人身者五蘊之假和合,無常一之我體,法者總為因緣生,亦無常一之我體,既無人我,無法我,則無自我他我,不待言矣。如此畢竟無有我,是究竟之真理也。金剛經曰:「通達無我法者,如來說名真是菩薩。」十地經論一曰:「無我智有二種,我空法空。」大乘義章二曰:「法無性實,故曰無我。」同三曰:「苦非我體,故名為無我。」俱舍光記二十六曰:「違我見故非我。」又曰:「非自在故非我。」又曰:「即蘊自體非我故非我,如言即舍非人。」止觀七曰:「為無智慧故,計言有我。以慧觀之,實無有我。我在何處?頭足支節,一一諦觀,了不見我。何處有人及以眾生?眾生業力機關,假為空聚。從眾緣生,無有宰主,如宿空亭。」原人論曰:「形骸之色,思慮之心,從無始來,因緣力故,念念生滅,相續無窮。如水涓涓,如燈焰焰。身心假合,似一似常。凡愚不覺之,執之為我。寶此我故,即起貪瞋痴等三毒。三毒擊意,發動身口,造一切業。」    [Dfb]

1.無有實我。2.忘卻自己。    [ChenYi]

瑜伽八十三卷十五頁云:言無我者:遠離我故;眾緣生故;不自在故。    [FarShaung]

 

<--- yusig --->
無我
佛教主張無我,明示存在與緣起的關繫,認為‘我’是依於一繫列的因緣而存在,即所謂‘五蘊和合’而有,但在五蘊和合期間,其中沒有一個實體的自我,因緣關繫發生變化,五蘊離散,更沒有一個實體的自我,所以佛教的基本理論‘三法印’的第二法印說:‘諸法無我’。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