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23, 2009

證嚴上人思想體系(第一輯)


上人思想體系

傳承靜思法脈 弘揚慈濟宗門

上人口述思想史
心靈尋根之旅,追溯慈濟起源,與慈濟人文根源
從『為什麼』到『堅定不移』
強調力行,肯定力行
『做,就對了』,實踐法華精神的

藉事顯理
事理圓融

1996-2003
大陸賑災緣起及理念
慈濟三十周年(不忍眾生)‏
醫療志業(大林)
大愛電視台成立
靜思堂
921,希望工程
教育志業終極目標
四大志業使命
常留典範在人間



發心如初
成佛有餘

慈濟宗門,就是人間菩薩道
將佛陀教法,落實人間,教人在生活中力行佛法,就是人間菩薩的使命
做,就對了



用生命
實踐佛法

梁皇寶懺
我用寧靜的心,拜誦『梁皇寶懺』七天,體會到『萬般帶不去,唯有業隨身』。
在梁皇寶懺裡,我了解『人生無常』與『業隨身』的道理,從那個時開始,我對自己的人生很謹慎,會小心自己的言行,提醒自己要種善因,不要種惡因。



法華經
靜寂清澄

在小木屋自修,一字一拜法華經,有一天,突然感受到清涼與光明,還有一種很寧靜的聲音,就似身處法華道場。
在拜法華經時,竟然有無量義經境界展現,不可思議。
那時只有一個念頭,就是立志。
從此開始,我將過去佛經的佛法,與世間法全都融合在一起。

為佛教
為眾生

我的師父叫我為佛教,為眾生,到底要如何做?佛教經藏這麼多,我要從哪一個方向去走?
半年小木屋清修,深入體解法華經精義,漸漸體會到佛陀教示的千經萬論,無非是教導人人要行菩薩道。
師父所說的為佛教,為眾生深義,就蘊含在法華經文中。
為佛教,是內修,為眾生,則要挑起如來家業,走入人群救度眾生。依此立志,終身奉行。

為地藏菩薩
守住地獄門

受邀至花蓮慈善寺,講說地藏經,地藏菩薩地獄未空,誓不成佛的大願,啟發我的心。
地藏菩薩勇於入地獄救拔眾生,為何我不敢在人間呢?要幫助地藏菩薩,守住地獄門。把佛法推入人間,人人不犯戒,就不會墮入地獄。

佛教克難
慈濟功德會

一灘血事件,修女來訪,竹筒歲月,因緣巧合不斷促成下,在普明寺成立佛教克難慈濟功德會。
法華經:日本研究,在學問上打轉。小乘修行人,著重在生活小節,對人生不是很實用。
佛教不是靠研究,也不是靠形態上的苦修,應該把握生命的時空,把握時代脈動,利用所在的空間,作為修行的道場。
依法華精神,走出慈濟菩薩道。

慈濟法髓
無量義經

無量義經,是法華經的精髓
德行品,述說佛陀德行,闡明心,佛,眾生三無差別,人人本具佛性。
說法品,述說宇宙真理,萬物都是許多微妙的因緣和合,因緣散滅,一切歸於空無。(無量一生,一生無量)
功德品,描述菩薩道,人人具有力量,只要啟發善念,就能發揮利他良能。
(立願文,菩薩發願承擔)

慈濟宗

2006年12月16日,因緣成熟,決定開啟慈濟宗門。
慈濟在創立四十年後,樹立慈濟宗,每一位慈濟人,都是慈濟宗門第一代人(第一代弟子,要有徹底犧牲的心理準備)
靜思法脈,內修清淨心(誠正信實)
慈濟宗門,外行菩薩道(慈悲喜捨)
慈濟宗,就是走入人群,行菩薩道。(先做到,再立宗)

聲聲呼喚
靜思弟子

時間過得很快,轉眼之間出家以來已經四十多年了。我出家因緣過程坎坷,四十多年來,修行之心,始終沒有變。四十多年如一日,是我真實心情的寫照。(捐命)
自己一生不為什麼,但為天下苦難付出,若聽到眾生得離苦,就是最大的回報和歡喜。
大家走入慈濟宗門,負荷如來家業,永傳慈濟法脈之修行心志,要貫徹到底,要真誠如一。不論時間有多長,不論路途有多遠,不論遇到何種境界,這分志心與初衷,必定要堅定不移。

慈悲大愛
佛陀本懷

佛陀說法四十九年,追溯佛陀本懷,佛來人間,為的是廣度眾生,解決眾生的苦難。
經典集結,歷經演變,立場不同,各自推演。從口口相傳,到文字記錄,到反覆翻譯,很難判斷是否字字句句,皆為佛說。
讀佛經為的是要修行,而不是拿來作學問研究。要用簡單的心,認識佛法,力行佛法,才能真正受用。
大慈悲為室,柔和忍辱衣,諸法空為坐,處此而說法。

立願文

傳承法脈心相繫
弘揚宗門志不移
慈濟因緣會珍惜
靜思法髓無量義
吾等弟子當謹記
敬請上人莫憂慮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