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23, 2009

十大行願 [印順法師]

成佛是最究竟的,也就是最不容易的。但如能修習十大行願,就會迅速的走上成佛的路。十大行願是: [P213]

一、禮敬諸佛:我們要以身體的禮拜,或語言的恭敬,或內心的虔誠,來禮敬十方三世的一切佛。

二、稱讚如來:知道了佛的偉大功德,自然有不能不讚歎的真誠。從口頭上,文字上,來讚揚佛的功德,也就因此使人知道佛的功德。

三、廣修供養:要用上好的物品來供佛。特別是要照著佛說的去修行,去做利益眾生的事。要將自己的身心,一切奉獻於佛。

四、懺悔業障:業障是受苦的因,所以要在佛菩薩前,誠懇的懺悔,再不作惡業。

五、隨喜功德:佛,菩薩,小乘聖者的功德,就是平常人的些微善事,都要生歡喜心,讚歎心。

六、請轉法輪:十方佛初成佛時,要誠懇的請佛說法,救度眾生,像天帝的請佛說法一樣。

七、請佛住世:請佛多住在人間教化。如沒人請求,佛就要入涅槃,世間就要陷入黑暗了。

八、常隨佛學:學佛,就應該以佛為師範。佛過去是怎樣修學的,現在是怎樣利益眾生的,就應該跟佛去學習。

九、恆順眾生;要存平等心,利益眾生;開導他,救濟幫助他。

十、普皆迴向:自己所有的一切功德,不能佔為己有,要迴向給眾生,讓大家同得利益,同成佛道。 [P214]

 

十大行願,出在『華嚴經』的「普賢行願品」。現在摘錄十頌,作為大家時常思念,時常誦習,時常發願,時常實行的準繩。

「所有十方世界中,三世一切人師子,我以清淨身語意,一切遍禮盡無餘。各以一切音聲海,普出無盡妙言辭,盡於未來一切劫,讚佛甚深功德海。以諸最勝妙華鬘,伎樂塗香及傘蓋;如是最勝莊嚴具,我以供養諸如來。我昔所造諸惡業,皆由無始貪瞋癡,從身語意之所生,我今一切皆懺悔。十方一切諸眾生,二乘有學及無學,一切如來與菩薩,所有功德皆隨喜。十方所有世間燈,最初成就菩提者,我今一切皆勸請,轉於無上妙法輪。諸佛若欲示涅槃,我悉至誠而勸請,唯願久住剎塵劫,利樂一切諸眾生。我隨一切如來學,修習普賢圓滿行。我願普隨三世學,速得成就大菩提。悉除一切惡道苦,等與一切眾生樂。我常隨順諸眾生,圓滿無上大菩提。所有禮讚供養佛,請佛住世轉法輪,隨喜懺悔諸善根, [P215] 迴向眾生及佛道」。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