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24, 2009

證嚴上人開示法語 - 自種福田,自得福緣

自種福田,自得福緣
  
一年三百六十五天;去年的這個時候,師父也是在此地為你們祝福。才一轉眼,現在一年又到了。時間過得這麼快,人生未來的路究竟有多遠? 我們不知道! 唯有更加謹慎地走下去。我們不能懈怠、不能說:「師父,我現在年紀大了,想稍微休息一下。」我告訴你們:自己的人生路,別人沒辦法替你走。

有一個故事:甲乙兩個修行人一起去尋師訪道,其中甲走到半路就喊累,不肯走了,乙就說:「不要停!你若很累,我替你背行李,我很願意為你效勞! 只是有幾項事情要麻煩你自己做,因為我實在無法代替你。」甲問說:「有什麼事情你無法代替?」乙回答說:「大小便你要自己去,飯你要自己吃,衣服你要自己穿,路你要自己走;這四項我沒有辦法代替你。」

這些話有如當頭棒喝,甲趕緊說:「對呀!公修公得,婆修婆得,不修不得。到底誰能代替誰呢? 」

所以說,人身難得今已得,能夠及時行菩薩道,就應該好好發揮良能,過一個最有價值的人生。無法發揮功能的東西,就是沒有價值。就像昨天那套玉碗,大的不能拿來洗臉;小的也沒辦法拿來吃飯。想想看,開採玉礦需要秏費多少人力、時間;而將它製造出來之後,價值又在哪裡呢?

又如父母好不容易生下我們,並用心成就我們的一切:我們得了這個身軀,就這樣過日子、能享受就享受嗎?坐吃山空啊!享福了福,來生來世又將是什麼樣的人生呢?

所以我們既得人身,就要將它的功能發揮到極致,因為我們每天為它洗澡、為它吃飯、為它裝扮、為它照顧,若不好好利用,不是太浪費資源了嗎?

慈濟還有很長的路要走,有很多工作要做:長長的菩薩道正等著我們向前邁進,還有很多眾生等著我們去接引,所以,我們不能停啊!

佛教有句話說:「發心如初,成佛有餘。」所以,我們應該堅持最初的一念心,一心一志走到底!你看厚厚的日曆,撕去一張就少一張,日子一天天的消逝,「是日已過,命亦隨減,如少水魚,斯有何樂?」我們不要苦中作樂,應該提起精神,虔誠地為人群服務;也不要「加減做」一個加、一個減,加加減減永遠都沒有進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