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February 22, 2009

【隨師行腳‧攝影筆記】勤行道,人間路

勤行道,人間路

撰文‧袁瑤瑤 攝影‧阮義忠


遍地都是大藏經


「在慈濟世界,有多少人品典範啊!假如少了人文真善美志工,這些典範的文史就留不下來。」

二○○八年十一月二十六日,上人在慈濟關渡志業園區與北區人文真善美志工溫馨座談,欣慰之情溢於言表。當長青菩提組上台時,上人更是喜悅地請司儀多給些時間,讓他們多講一點。

這四位老當益壯的菩薩卓甫裕、蔣克端、吳建銘和林德旺,加起來有三百一十歲了。別人退休忙著享受,他們卻克服萬難學攝影、電腦、剪輯。雖然背景、經歷各不相同,卻都顯得敏捷而精神奕奕,想來是經常拿著機器趴趴走的成效。表達生動的蔣克端師兄更是一邊做志工,一邊還要照料九十三歲的失智母親以及罹患癌症的妻子。

上人說,當年玄奘法師歷經千辛萬苦到遙遠的國度去取經,我們現在卻是隨手撿來,遍地都是大藏經;在我們的前後左右,無不都是取經的對象。為了替慈濟文史留芳,有好幾位身罹重病的志工,就是拚了命也要寫、也要拍、也要記錄。

「在慈濟有很多可以看的。好人、苦難人,都不是杜撰而來的,是腳走得到、手伸得到、能實際感受的。我們何其有幸,在台灣看天下事可以體會『成、住、壞、空』,投入人群中可以體會『生、老、病、死」以及人人心裏的『生、住、異、滅』。』

「無量法門、悉現在前」,在上人悠然的開示中,我也體會到,他老人家深深珍惜著每一位弟子的付出,巴不得所有慈濟人的事蹟都能被保存下來;但願後人能有遵循的模範,也但願今人能看到彼此的好,時時相互學習、提攜。


勤行道,人間路


「時間過得真快啊,每一秒鐘都在累積人生的功、過,每秒都要把握好,方向不要錯。」

隨師以來,我參加過的上人歲末祝福場次少說也有四、五百場,親眼見證到他老人家就是身體再累、腿再痠,也從無例外地在每一場都祭出最大的精、氣、神,切切地為大家祝福、叮嚀。

「靜思法脈勤行道,慈濟宗門人間路。靜思就是要常常洗清我們的心,慈濟就是要走入人群,哪裏有苦難,就要及時去幫助。佛法是入世的,不只是為寺廟,而是為人人所應用。佛陀在人間修行、成佛,為的就是告訴大家,人人都有佛性、與佛同等,要照見自己的本性,理解人間疾苦。」

上人回憶,有一年在靜思精舍打佛七,一天七支香,說七節《法華經》。一位來參加的法師,在第三天告訴上人:「我感覺你的細胞裏都是《法華經》。」上人說,《法華經》是以菩薩精神來看世間相;用心看每件事,都可以看出《法華經》的道理。何謂「空」?何謂「有」?又如何將「空」與「有」整合為中道?要做到「覺有情」——很有情,但是往覺悟的路上走,拉長情、擴大愛。

「信佛不只是坐下來看經、打坐,而是要了解佛陀的精神,體會苦與無常的真諦,不讓人生空過。這一世能遇到『佛法生活化,菩薩人間化』,大家要珍惜。用心把志業當使命,就會像血中細胞。」

慈濟大家庭又添丁了,感恩我們又多了同行的夥伴、濟世的人手。在心燈點亮的那一刻,人人的真如本性現前,彷彿輝映著上人的教導——慧命,就是走入人人的生命中,啟發他人的慧命;人人顧好使命,世間不是沒有希望的。


肉眼與心眼


十二月三日在台南的歲末祝福中,新受證的王仲箎師兄與同修劉金環師姊是令人印象深刻的一對。夫妻倆漏氣求進步,在台上輕鬆幽默地陳述王師兄因糖尿病而失去視力後的變化。本來自怨自艾的他,如今最大的願望就是去慈濟醫院當志工。

「他以前脾氣不好,三字經掛在嘴邊,經常罵我瞎眼睛。現在我跟他說,你自己才是眼睛瞎!」「現在看不到才覺得,哎唷,我師姊對我真好喔,還帶我來慈濟。本來我的路很窄,現在愈走愈寬。」

上人讚歎王師兄,肉眼沒了,心眼卻開了,生活得很樂觀,還專門輔導盲人取得按摩技術士執照。若不是身體有坎坷,說不定他現在還是照樣愛罵人。幸好走入了慈濟,打開心門,現在每天口說好話、心想好事、身行好事。

「世間無常,苦難偏多,不是生下來就能順順利利地成長到老。這是不是在為我們說法?每個人身上都有一部經讓我們讀,我們看了東家,去向西家說法,這都是教育啊!」

上人開示,道理明明就是這樣,為什麼看不清楚?只因無明起。我們雖然有與佛同等的智慧,心眼卻被世間物欲污染,變成無明,積蓋了層層貪、瞋、癡的垢穢。乘我們健健康康、平平安安的時候,要趕快開啟心眼;心眼清楚才能看清楚世間,無量法門悉現在前。

就如同王師兄的體會:「我已看不到彩色的世界,但是現在我的世界繽紛絢爛!」


親師


台南慈濟中小學邁入第二年了,同學們的表現雖然受到鄰近居民的稱讚,上人卻說,我們要的不只是乖。在會見家長、老師時,上人把握著每個機會,向大家闡釋,我們的社會不缺學校,欠的是典範。教育要好,必須校長、老師有決心,家長能配合;有典範老師、典範家長,才能教育出典範學生。

「如何教出典範學生?要親師。孩子親師、尊師才能受教。人格典範的基礎打得穩,將來畢業了,也能把慈濟精神帶去其他的學校。」

現在不少孩子在家像小霸王,習慣被父母伺候,無形中失去了自己的功能。慈濟學校的廁所不但由孩子們負責清洗,還要成績好的才能有這個機會。

小朋友們實在可愛!十二月三日下午,上人來到台南慈濟教育園區,中學生們正在考試,小學的孩子則是興高采烈地在門口列隊迎接。上一回導覽的是小女生,這一回是小男生。只見他們個個口齒清晰、條理分明地介紹音樂教室、電腦教室、圖書館,當然,還有那清潔溜溜、進去得換拖鞋的廁所。

「導覽員」一人抓著上人的一根手指頭,相互提醒「要輕輕牽喔」。此外,在行進中還不忘指揮簇擁的人群:「前面請開路!」上人莞爾,在稍後還說「好像我是紙糊的!」

幸運的孩子們啊,許多許多年後,在人生的某一刻,你們是否會憶及:有一天,我曾經抓著證嚴上人的手往前行。

其實,是小朋友在帶路,還是上人在帶路呢?但願我們的心也永遠有如小孩,知道牢牢地跟著上人、抓著那一念善;也唯有如此,我們才能在生生世世找到回家的路。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