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24, 2009

黃思賢師兄幹部雙向座談—摘要紀錄

黃思賢師兄幹部雙向座談—摘要紀錄
時間:2005年5月28上7:30—10:00
1. 不要在慈濟團體裡面「使性子」、「使眼尾」--台語
2. 因緣成就無名(沒有原因開始造業) 慧命就無法增長
3. 真正莊嚴是內心莊嚴,心淨佛土淨,六根清淨,不要執著,
才能學習佛陀大智慧。
4. 時時提醒自己破執去我相,縮小自己,回顧當年一念心。
5. 遇到組隊人事問題先以「情」而非 理、法處理。心若不改沒有法、理可言
用情動心、帶人帶心、服人以德。
總結:以情帶人因為上人相信人人是覺者,人人欲行「覺有情」的菩薩道
6. 「德」要有所「得」;上人為何不閉門苦修要辛苦陪伴我們慧命成長
幫人上承擔陪伴師兄師姊慧命成長的功課這就是苦修—
亦是自我「德」與「得」的提昇
7. 人人總是期望 : 年年是好年—月月是好月---日日是好日—時時是好時—分分是好分---秒秒是好秒===當然要以「人人是好人」為基礎才能成就如上期盼,好人從自身修行做起
8. 要讓別人祝福不如自己時時造福
9. 菩提大道是「直」的道路,上人辛苦創造慈濟就是要人人行「正」道
而非製造人我是非擾亂團體修行
10.當幹部要「全力以赴」不要只是「盡力而為」協力有20位菩薩陪你「共修」
互愛有150位菩薩需要你陪伴他們慧命成長
11.幹部五要:
1. 精神理念:將上人理念變成自己的理念
2. 時間精力:自問你為慈濟付出多少時間—時間累積一切功德
精力就是毅力+耐力===遇難題用毅力+耐力解決
3. 智慧判斷力:分辨是非善惡;慧就是平等慧—愛每一位同心圓
怨親平等、同理心-----如同身受感恩心
4. 魄力執行力:要有勇氣說該說的話,做該做的事;你有沒有全力以赴或只是盡力而為
5. 大的心量、度量:對人事要包容;心中的「我」去除才有空間容忍
12、時時警惕自己有跟隨上人理念—行「正精進」嗎?有勇敢的承擔力嗎?
你的心、你的人有回歸社區嗎?你有用心經營社區、帶動社區嗎?
13、有時要學習難得糊塗,不在其位不謀其政---道不同不相為謀—
學習「捨」 與「隨緣」應對
真正禪定就是不受外界影響,社會世界在變、在亂、在動
而你的心有「定」嗎?
14不要拿起電話或到師兄師姊家泡咖啡聊是非,破壞自己慧命資糧,
擾亂團體修行
15、三教不能信:比較、計較與邪教
16、人人皆有自性三寶:佛—智慧慈悲 法:行正道 憎:自我清淨無染
學習:悲—觀世音菩薩 智-文殊師利菩薩 願—地藏王菩薩 行—普賢菩薩
頂禮:就是頂禮自己的自性三寶 自我懺悔得清淨就如同至道場拜水懺、
梁皇寶懺一樣功德 自我懺悔-不會與人結惡緣—就沒有冤親債主來找你
這就是為何各分會不派常住師父來管理我們,用自我自性三寶管理自己
最重要原因是上人不要靜思精舍的師父來享用慈濟道場,
常住師父有自己功課要修行,我們有我們功課要修行
17上人理念:普天三無、三不爭,三不求
18、向上行問訊禮—向上就是最完整—向上就是向一切:上就是上帝、
阿拉、菩薩、神明
19、服務別人當下不要忘了帶動自己
20、對自己要有信心對別人要有信任
21、有執著必起煩惱;上人給我們的法門就是力行的法門
22、新店醫院問題--當你看到缺點請提起慈悲心---新店醫院問題—不要募人看病
23、WHO 遇到人我是非步驟先查明為何如此,在想想如何解決
想辦法超越難關 WHY—為何 H—HOW如何 O—OVERCOME超越
24、誓願文
佛心師志 予樂拔苦
恪守十戒 自律相成
四門四法 慈悲道場
身口意足 做中學覺
力行法門 宏揚善道
普天三無: 普天下沒有我不愛的人
普天下沒有我不信任的人
普天下沒有我不原諒的人
三不爭:與人無爭則人安、與事無爭則事安、與世無爭則世安
三不求:不求身體健康只求精神敏睿
不求事事如意只求毅力勇氣
不求減輕責任只求增加力量
最後 感恩 北區學長會的整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