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23, 2009

◎上人開示 傳承「靜思法脈」,弘揚「慈濟宗門」

◎上人開示

九十三年元月卅一日
全省合心組隊研習座談之上人開示


★ 是年已過,生命當更寬更深
過年了,生命又減一歲,「是年已過,命亦隨減」,該好好精進。沒有人知道自己生命還有多長;但生命的寬度與深度,在自己掌握中。


★ 「以慈修身,善入佛慧,通達大智,到於彼岸」


我們要行菩薩道,在《法華經》序品偈:「以慈修身,善入佛慧,通達大智,到於彼岸」。
學佛要學慈悲;佛教徒離開慈悲,就無「法」可學。「以慈修身」,「慈」就是予樂,所到之處都應該用心,讓人人獲得歡喜、快樂。「身」就是身體、形象,能夠讓人看了就覺得祥和、喜悅。「慈」不只表現在我們的臉上、表現在口頭,更要表現在動作和行為上。慈濟人所穿的制服,是「柔和忍辱衣」,「柔和」就是慈,「忍辱」就是悲。「慈心」是讓人人歡喜,柔和地來對待人,「悲心」就是同體大悲,不忍心眾生受苦難。
以慈修身,也是「以大悲心說彼彼法,入彼彼事」。「說彼彼法」,天災是法,人禍是法,人我是非也都是法。「入彼彼事」,無論風災、火災或地震,如果沒有走入去關懷,親自去體驗,就無法知道為什麼發生這樣的災難。
四年前台灣的九二一地震,我們所見所聞,都是苦難的眾生相,以及一群「柔和忍辱」的菩薩,慈濟人不忍眾生苦,投入苦難的災區去付出,所以能說彼彼法,因為曾投入,所以感人的事蹟說不完。


這次伊朗的勘災發放,我雖然沒有去,但是也能說。為什麼?因為他們在伊朗災區每天打電話回來報告,運用現代通訊科技的神通,同樣也是精神通達。在電話裡我用心聽,因此,那邊的境界我很清楚,雖然沒有「身」歷災區,我的心已經進去了。所以,能夠說彼彼法,也能夠入彼彼事。


「善入佛慧」。光說慈悲,若缺乏智慧,如何當個救苦眾生的菩薩?所以,學佛要學佛陀單純、清淨無染的心,「以佛心為己心」,貼近佛心,才是真善,才能真正深入佛的智慧。


慈濟是一個人間菩薩法門。佛教,有很多不同宗派,時代環境變遷,要適應眾生根機,觀機逗教。現代人忙祿,打坐的時候也許很清心,但一進入紛紛擾擾的紅塵照樣起心動念。所以,要怎樣才能感受到菩薩的心?看到苦難的眾生,因為力行,所以他們得救。最近天冷了,遊民縮在路邊挨餓受凍,菲律賓慈濟人,不怕寒夜,送食品,送衣物。這個慈善舉動,就是人間菩薩走入苦難眾生的境界,也就是「善入佛慧」。當然更要「得不退轉」。


再來,「通達大智」。大智慧必須要去體證,不只是感受,還要深入內心,轉化成自己的智慧;不只變成自己的,更能夠不斷地和大家分享,開啟別人的心結,這叫做「通達大智」。


「合心就是協力」。協力組開會,合心組隊要主動來關懷,即使沒人邀請也要自己來。不可以有「我」,不可以把「我」放大,要做為一個「不請之師」,主動關懷,因為合心同樣也是協力的一員。別人分享時,要讚歎,這就是無法執。若能這樣,就叫做我空、法空;亦即「無私、無我、無所執著的大愛」,如做到了,才是「通達大智」。


我們如能證入這個法,銘刻在心版上,這就是「傳承」,就是「法髓」。法髓在我們內心可以不斷製造,如血液般,可以滋養彼此的慧命,這樣就是「通達大智」,就能「得不退轉」。


最後,我們必定要「到於彼岸」。不要說「知道啦、都知道,我都有在做,我已經是合心(組隊)了,合心組開會的時候我會去,其他的都不需要關懷了。」這就是沒有到彼岸,斷了自己的路。所以,彼岸就是要從頭到尾,從此岸到彼岸,從合心到協力。菩薩是沒有退休期限的,所以,我們還要延續傳承法脈。


「合心,是要所有的慈濟人通通合心。」不過,既然幾百萬人都是合心,怎是幾個人坐在這裡呢?因為你們是「合心『功能』」,但是別忘了還要「合心『良能』」。大家不是只到合心就停止,還要不斷地發揮良能「到於彼岸」。


希望大家謹記,要「以慈修身,善入佛慧,通達大智,到於彼岸」。如果做得到,這條慧命之路,通往佛的境地就沒有障礙。


★過去是「教富濟貧」,現在是「濟貧教富」


「教富濟貧」,讓富有物質的人更富有愛心,用他的力量去做救濟的工作,在他的慧命裡,先種下一顆富有與智慧的種子。感恩許多富有的企業家,不擺架子,也無需師父奉承,且越付出越承擔,越縮小自己,這就是富中之富。反觀,有部份慈濟菩薩雖然貧困,仍能盡己之力做好事,這就是「貧中之富」的人。慈濟志工至老人院關懷,有些老人很貧困,政府給供他們吃,供他們住,而慈濟人常去關懷他們,給他們一個心的依靠,他們存錢,交給志工說:「伊朗有地震,這裡有六千元,你趕快替我拿去救濟。」捐出後,還說:「真歡喜,像我這種人,也可以參與國際賑災。」即使錢袋掏空了,但內心是滿滿的愛與法喜。教富濟貧,要讓人人做得豁達,心靈沒有掛礙。期待每個人能看得開,能捨得。如果有人無法捨、捨不得,也不能太勉強,我們對人的引導一定要正確。


★「對錯可說,是非莫傳」,「合心即協力,前後環抱」


關起門來說話,對錯都可說。但是,一定要知道與會的成員是什麼人,場合對或不對?會議上,大家一起調整。重點是,對錯可說,但要說清講明,更重要的是是非莫傳。千萬不要在開會後,又出去傳是非。要做到「不聽是非、不說是非、不傳是非」。若能如此,合心就會很契合。所以大家必定要「說清講明、合心相契」。


「合心就是協力」。合心、協力前後環抱,伸出雙手、展開心胸,前後合抱起來,中間同時包括和氣、互愛。


★是諸眾生大良福田、不請之師、安穩樂處


四大志業、八大腳印要很縝密,環環相扣永不分離。合心組的人要自動自發去關懷,有的人會說:「他們都不讓我管,我也不想管。」其實不是「管」,而是「愛」,沒有愛,只想要管人,人家會討厭。


慈濟「以戒為制度,以愛為管理」。以戒為制度,就是自己守好本分;以愛為管理,你愛他多少,關懷他多少,不必管他,他就會聽您的。師父都不敢說要管您們,只希望大家要自動自發去關懷,要如《無量義經》云:為不請之師,學佛陀這點精神,才是真正的通達大智。


《無量義經》亦云:「是諸眾生,大良福田。」菩薩就是要當農夫,視眾生為一畝福田,眾生的心地我們要撒播善的種子,且要勤耕耘。當不請之師,人家在開會或做什麼事,趕快去表達關懷。有我們在,他們會很安穩,這就叫做「是諸眾生,安穩樂處」。


★慈濟正信正念的婚喪喜慶文化


慈濟人文既然倡導簡約,大家就要有共識──簡單、節約。對喪家就如一家人,用同理平等心,多給予關懷,尤其在同區都要去關心與互動。


助念,是用佛聲號來統一唸誦,讓場面莊嚴詳和,亡者自然也會心無雜念,不亂、不惶恐,靈就安了。


慈濟是個大家庭,有人嫁女兒、娶媳婦,就像大家庭嫁女兒、娶媳婦一樣,要讓大家都感到很溫馨,可以每個月集會時,邀集當月委員慈誠有新婚的子媳,大家一起為他們祝福,這樣既簡約又夠情分。希望這個大家庭的法親之間更貼近。


法髓相「傳」,不能有誤


合心組是法脈傳承者,要把話聽清楚,如我曾經說過當年在小木屋靜修,有人把訊息帶回去,就轉說:「師父是抄經、誦經而開悟的。」所以,在舉辦喪事的時候,鼓勵人家誦經。


其實,虔心誦經只是看到某段經文,可能會讓人起歡喜心而已。真正要開悟就要身歷其境,身體力行。


希望合心組要正信、正念,傳達訊息要純正,這是一種法髓。師父給的,是要成長慧命,等於是慧命移植。好比骨髓移植,因為我的骨髓,可以造血,可以延續生命。很期待,師父盡心盡力,把所體會到的和大家分享,也希望你們能聽得懂、能入心、用出來,再感受。


★社區道場,安住人心


我們要耕耘社區,就要以社區為家,結合鄰里彼此互愛。現在的社會人心都很不安,我們要以社區為道場,將慈濟的法帶進社區安住人心,正念向道。師父引入門,修行在弟子,請大家要多用心!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