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2, 2009

《窮子返家》[非慈濟]

窮子返家_法華經_佛教故事_智慧故事_禪心學苑

內文標題: 窮子返家

  發表日期:2006年3月15日   出處:妙法蓮華經    作者:簡安

 

◎原文

出處/妙法蓮華經 譯/姚秦‧鳩摩羅什

若有人年既幼稚,捨父逃逝,久住他國。或十、二十至五十歲,年既長大,加復窮困,馳騁四方,以求衣食。漸漸遊行,遇向本國。

其父先來求子不得,中止一城。其家大富,財寶無量:金、銀、琉璃、珊瑚、琥珀、玻璃珠等,其諸倉庫,悉皆盈溢。多有僮僕、臣佐、吏民。象、馬、車乘、牛、羊無數。出入息利,乃遍他國,商估、賈客亦甚眾多。時貧窮子遊諸聚落,經歷國邑,遂到其父所止之城。

父每念子,與子離別,五十餘年,而未曾向人說如此事。但自思惟,心懷悔恨,自念老朽,多有財物,金銀珍寶,倉庫盈溢,無有子息,一旦終沒,財物散失,無所委付,是以慇懃,每憶其子。復作是念,我若得子,委付財物,坦然快樂,無復憂慮。

世尊!爾時窮子,傭賃展轉,遇到父舍。住立門側,遙見其父,踞師子床,寶几承足。諸婆羅門、剎利、居士皆恭敬圍繞,以真珠、瓔珞,價直千萬,莊嚴其身。吏民僮僕,手執白拂,侍立左右,覆以寶帳,垂諸華旛,香水灑地,散眾名花,羅列寶物出內取與,有如是等種種嚴飾,威德特尊。

窮子見父,有大力勢,即懷恐怖,悔來至此。竊作是念:此或是王,或是王等,非我傭力,得物之處,不如往至貧里,肆力有地,衣食易得。若久住此,或見逼迫,強使我作。作是念已,疾走而去。

時富長者,於師子座,見子便識,心大歡喜,即作是念:我財物庫藏,今有所付。我常思念此子,無由見之,而忽自來,甚適我願,我雖年朽,猶故貪惜。即遣旁人,急追將還。爾時使者,疾走往捉。窮子驚愕,稱怨大喚:我不相犯,何為見捉?使者執之逾急,強牽將還。于時窮子,自念無罪,而被囚執,此必定死,轉更惶怖。悶絕躄地。

父遙見之,而語使言:不須此人,勿強將來!以冷水灑面,令得醒悟,莫復與語。所以者何?父知其子,志意下劣,自知豪貴,為子所難。審知是子,而以方便,不語他人云是我子。使者語之:我今放汝,隨意所趣。窮子歡喜,得未曾有。從地而起,往至貧里,以求衣食。

爾時長者,將欲誘引其子,而設方便。密遣二人,形色憔悴,無威德者,汝可詣彼,徐語窮子:此有作處,倍與汝直。窮子若許,將來使作。若言欲何所作?便可語之,顧汝除糞,我等二人,亦共汝作。時二使人,即求窮子。既得之,具陳上事。爾時窮子,先取其價,尋與除糞。其父見子,愍而怪之。

又以他日於窗牖中。遙見子身,羸瘦憔悴,糞土塵坌,汙穢不淨。即脫瓔珞,細軟上服,嚴飾之具,更著麤弊、垢膩之衣,塵土坌身,右手執持除糞之器,狀有所畏。語諸作人:汝等勤作,勿得懈息。以方便故,得近其子。後復告:咄,男子,汝常此作,勿復餘去,當加汝價。諸有所須,盆器、米、麵、鹽、醋之屬,莫自疑難,亦有老弊使人,須者相給,好自安意。我如汝父,勿復憂慮。所以者何?我年老大,而汝少壯,汝常作時,無有欺怠、瞋恨、怨言,都不見汝,有此諸惡,如餘作人。自今以後,如所生子。即時長者,更與作字,名之為兒。

爾時窮子,雖欣此遇,猷故自謂,客作賤人,由是之故,於二十年中,常令除糞。過是已後,心相體信,入出無難,然其所止,猶在本處。

世尊,爾時長者有疾,自知將死不久,語窮子言:我今多有金、銀、珍寶,倉庫盈溢,其中多少,所應取與,汝悉知之。我心如是,當體此意。所以者何?今我與汝,便為不異,宜加用心,無令漏失。爾時窮子,即受教敕,領知眾物,金銀珍寶,及諸庫藏,而無希取一餐之意。然其所止,故在本處,下劣之心,亦未能捨。

復經少時,父知子意,漸以通泰,成就大志,自鄙先心。臨欲終時,而命其子,並會親族、國王、大臣、剎利、居士,皆悉已集,即自宣言:諸君當知!此是我子,我之所生。於某城中,捨吾逃走,(立令)竮辛苦五十餘年,其本字某,我名某甲,昔在本城,懷憂推覓,忽於此間,遇會得之,此實我子,我實其父。今我所有一切財物,皆是子有,先所出內,是子所知。

世尊!是時窮子,聞父此言,即大歡喜,得未曾有,而作是念:我本無心,有所希求,今此寶藏,自然而至。

◎意涵

       常說佛為四生慈父,眾生皆為佛子,但這些孩子年幼無知,捨棄父親的無量財富,在外頭流浪乞食,就像我等孜孜營營、奔波於塵勞之中,也只不過滿足了財色名食睡的需求,但對於珍貴的解脫之道卻懵懂無知。

世尊悲憫眾生愚昧,不能一下子接受成佛的大法,故隨順眾生的根器,先引導成就小乘、得到法益,實際上是隱以大乘教化。「欲令入佛法,先以欲鉤牽。」這是世尊度眾的善巧、方便之法。

我等生在中土,既得人身、又聞大乘之法,當珍惜此智慧、福德因緣,做個真佛子,才不辜負世尊殷切的咐囑、無私的關愛啊!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