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2, 2009

《懷珠行乞》[非慈濟]

懷珠行乞_法華經_佛教故事_智慧故事_禪心學苑

內文標題: 懷珠行乞

  發表日期:2008年5月25日   出處:妙法蓮華經    作者:簡安

 

◎原文 

出處/妙法蓮華經 譯/姚秦‧鳩摩羅什

譬如有人,至親友家,醉酒而臥。是時親友,官事當行,以無價寶珠繫其衣裡與之而去。其人醉臥,都不覺知。起已,遊行,到於他國。為衣食故,勤力求索,甚大艱難。若少有所得,便以為足。

於後親友會遇見之,而作是言:咄哉!丈夫,何為衣食乃至如是?我昔欲令汝得安樂,五欲自恣,於某年月日,以無價寶珠繫汝衣裡。今故現在,而汝不知,勤苦憂惱,以求自活,甚為癡也!汝今可以此寶貿易所須,常可如意,無所乏短。

佛亦如是。為菩薩時,教化我等,令發一切智心。而尋廢忘,不知不覺。既得阿羅漢道,自謂滅度,資生艱難,得少為足,一切智願,猶在不失。

今者世尊覺悟我等,作如是言:諸比丘!汝等所得,非究竟滅,我久令汝等種佛善根,以方便故,示涅槃相,而汝謂為實得滅度。世尊!我今乃知實是菩薩,得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記。以是因緣,甚大歡喜,得未曾有!

◎意涵

        壇經云:「何其自性本自清淨,何其自性本不生滅,何其自性本自具足,何其自性本不動搖,何其自性能生萬法!」人人本具如來智慧德性,只因被妄想、塵勞覆蔽,所以智慧不能顯現。就像懷珠行乞一般,令人嗟嘆!

「我有明珠一顆,久被塵勞封鎖。」你我的那顆明珠,須得勤加拂拭,時時觀照、時時覺察自己的起心動念,在行住坐臥、在語默動靜當中,遇到任何境界不做順、逆想,無有善、惡對待,而只是相應、只是處理事情,但是「心」不受影響。能夠這樣善自護念、淨心除疑,終能塵盡光生、明心見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