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2, 2009

佛經名言

◎諸佛智慧,甚深無量,其智慧門,難解難入,一切聲聞、辟支佛、所不能知。
    ……法華經

◎佛所成就第一稀有難解之法,唯佛與佛,乃能究盡諸法實相。所謂諸法:如是
    相,如是性,如是體,如是力,如是作,如是因,如是緣,如是果,如是報,如
    是本末究竟等。……法華經

◎諸佛世尊唯以一大事因緣故,出現於世。舍利弗!云何名諸佛世尊唯以一大事
    因緣故,出現於世?諸佛世尊欲令眾生開佛知見、使得清淨故,出現於世。欲示
    眾生、佛之知見故,出現於世。欲令眾生悟佛知見故,出現於世。欲令眾生入佛
    知見道故,出現於世。……法華經
◎諸佛如來但教化菩薩,諸有所作,常為一事,唯以佛之知見,示悟眾生。
    ……法華經

◎是諸佛但教化菩薩,欲以佛之知見,示眾生故;欲以佛之知見,悟眾生故;欲
    令眾生,入佛之知見故。……法華經

◎如來但以一佛乘故,為眾生說法,無有餘乘,若二若三。……法華經

◎劫濁亂時,眾生垢重,慳貪嫉妒,成就諸不善根故,諸佛以方便力,於一佛乘,
    分別說三。……法華經

◎鈍根樂小法,貪著於生死,於諸無量佛,不行深妙道,眾苦所惱亂,為是說涅槃。
    ……法華經

◎我設是方便,令得入佛慧,未曾說汝等、當得成佛道。所以未曾說,說時未至故,
    今正是其時,決定說大乘。我此九部法,隨順眾生說,入大乘為本,以故說是經。
    ……法華經

◎十方佛土中,唯有一乘法,無二亦無三。除佛方便說,但以假名字,引導於眾生,
    說佛智慧故。諸佛出於世,唯此一事實,餘二則非真,終不以小乘,濟度於眾生。
    ……法華經

◎舍利弗當知,我本立誓願,欲令一切眾、如我等無異。如我昔所願,今者已滿足,
    化一切眾生,皆令入佛道。……法華經

◎我為設方便,說諸盡苦道,示之以涅槃。我雖說涅槃,是亦非真滅,諸法從本來,
    常自寂滅相。……法華經

◎若人散亂心,入於塔廟中,一稱南無佛,皆已成佛道。……法華經

◎一切諸如來,以無量方便,度脫諸眾生,入佛無漏智,若有聞法者,無一不成佛。
    ……法華經

◎未來世諸佛,雖說百千億,無數諸法門,其實為一乘。……法華經

◎少智樂小法,不自信作佛,是故以方便,分別說諸果。……法華經

◎正直捨方便,但說無上道。……法華經

◎諸佛興出世,懸遠值遇難,正使出於世,說是法復難,無量無數劫,聞是法亦難,
    能聽是法者,斯人亦復難。……法華經
◎汝等舍利弗,聲聞及菩薩,當知是妙法,諸佛之秘要。……法華經

◎舍利弗當知,諸佛法如是,以萬億方便,隨宜而說法,其不習學者,不能曉了此。
    ……法華經

◎汝等既已知,諸佛世之師,隨宜方便事,無復諸疑惑,心生大歡喜,自知當作佛。
    ……法華經

◎戒是正順解脫之本。……佛遺教經

◎因依此戒,得生諸禪定,及滅苦智慧。……佛遺教經

◎制之一處,無事不辦。……佛遺教經

◎知足之法,即是當樂安隱之處。……佛遺教經

◎若勤精進,則事無難者。……佛遺教經

◎求善知識,求善護助,無如不忘念。……佛遺教經

◎若攝心者,心則在定。……佛遺教經

◎若有智慧,則無貪著。……佛遺教經

◎若種種戲論,其心則亂。……佛遺教經

◎佛說苦諦實苦,不可令樂。集真是因,更無異因,苦若滅者,即是因滅。

    因滅故果滅,滅苦之道,實是真道。更無餘道。……佛遺教經

◎當勤精進,早求解脫;以智慧明,滅諸癡暗。……佛遺教經

◎常當一心,勤求出道。……佛遺教經

◎生死疲勞,從貪欲起,少欲無為, 身心自在。……佛說八大人覺經

◎常念知足,安貧守道,惟慧是業。……佛說八大人覺經

◎菩薩常念,廣學多聞,增長智慧,成就辯才,教化一切,

    悉以大樂。……佛說八大人覺經

◎菩薩布施,等念怨親,不念舊惡,不憎惡人。……佛說八大人覺經

◎志願出家,守道清白,梵行高遠, 慈悲一切。……佛說八大人覺經

◎發大乘心,普濟一切,願代眾生,受無量苦,令諸眾生,畢竟大樂。

    ……佛說八大人覺經

◎辭親出家,識心達本,解無為法,名曰沙門。……佛說四十二章經

◎內無所得,外無所求。心不繫道,亦不結業。無念無作,非修非證。

   不歷諸位,而自崇最。名之為道。……佛說四十二章經

◎覩人施道,助之歡喜,得福甚大。……佛說四十二章經

◎沙門問佛:何者為善?何者最大?佛言:行道守真者善,志與道合者大。

    ……佛說四十二章經

◎忍者無惡,必為人尊。心垢滅盡,淨無瑕穢,是為最明。……佛說四十二章經

◎人懷愛欲,不見道者。……佛說四十二章經

◎夫見道者,譬如持炬,入冥室中,其冥即滅,而明獨存。……佛說四十二章經

◎吾法念無念念、行無行行、言無言言、修無修修,會者近爾,迷者遠乎!

    言語道斷,非物所拘,差之毫釐,失之須臾。……佛說四十二章經

◎觀天地,念非常。觀世界,念非常。觀靈覺,即菩提。如是知識,得道疾矣!

   ……佛說四十二章經

◎人隨情欲,求於聲名;聲名顯著,身已故矣!……佛說四十二章經

◎財色於人,人之不捨。……佛說四十二章經

◎人繫於妻子舍宅,甚於牢獄。……佛說四十二章經

◎愛欲莫甚於色。……佛說四十二章經

◎夫為道者,猶木在水,尋流而行。不觸兩岸,不為人取,不為鬼神所遮,

    不為洄流所住,亦不腐敗,吾保此木決定入海。……佛說四十二章經

◎甚勿信汝意,汝意不可信。慎勿與色會,色會即禍生。……佛說四十二章經

◎慎勿視女色,亦莫共言語。若與語者,正心思念:我為沙門,處於濁世,

    當如蓮華,不為泥汙。想其老者為母,長者如姊,少者如妹,稚者如子。

    ……佛說四十二章經

◎人從愛欲生憂,從憂生怖。……佛說四十二章經

◎佛子離吾數千里,憶念吾戒,必得道果。……佛說四十二章經

◎學佛道者,佛所言說,皆應信順。……佛說四十二章經

 

金剛經

◎如來善護念諸菩薩,善付囑諸菩薩。

◎諸菩薩摩訶薩,應如是降伏其心:所有一切眾生之類,若卵生、若胎生、

    若濕生、若化生;若有色、若無色;若有想、若無想;若非有想非無想,

    我皆令入無餘涅槃而滅度之。如是滅度無量無數無邊眾生,實無眾生得

    滅度者。

◎若菩薩有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即非菩薩。

◎菩薩於法,應無所住,行於布施。

◎若菩薩不住相布施,其福德不可思量。

◎凡所有相,皆是虛妄。若見諸相非相,則見如來。

◎如來滅後,後五百歲,有持戒修福者,於此章句,能生信心,以此為實。

    當知是人,不於一佛、二佛、三四五佛而種善根,已於無量千萬佛所種

    諸善根。

◎不應取法,不應取非法。

◎知我說法,如筏喻者;法尚應捨,何況非法。

◎如來所說法,皆不可取,不可說,非法,非非法。

◎一切賢聖,皆以無為法,而有差別。

◎若復有人,於此經中,受持乃至四句偈等,為他人說,其福勝彼。

   何以故?須菩提!一切諸佛,及諸佛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法,皆從

   此經出。

◎諸菩薩摩訶薩,應如是生清淨心,不應住色生心,不應住聲香味觸法

    生心,應無所住,而生其心。

◎隨說是經,乃至四句偈等,當知此處,一切世間天人阿修羅,皆應供養

   ,如佛塔廟,何況有人,盡能受持讀誦。須菩提!當知是人,成就最上

    第一希有之法;若是經典所在之處,即為有佛,若尊重弟子。

◎若復有人得聞是經,信心清淨,即生實相,當知是人,成就第一希有功德。

◎是實相者,則是非相,是故如來說名實相。

◎離一切諸相,則名諸佛。

◎菩薩應離一切相,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不應住色生心,不應住聲香味

    觸法生心,應生無所住心。

◎如來是真語者、實語者、如語者、不誑語者、不異語者。

◎如來所得法,此法無實無虛。

◎當來之世,若有善男子、善女人,能於此經受持讀誦,則為如來以佛智慧,

    悉知是人,悉見是人,皆得成就無量無邊功德。

◎是經有不可思議,不可稱量無邊功德。如來為發大乘者說,為發最上乘者說。

◎若有人能受持讀誦,廣為人說,如來悉知是人、悉見是人,皆得成就不可量,

    不可稱,無有邊,不可思議功德。如是人等,則為荷擔如來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在在處處,若有此經,一切世間,天人阿修羅,所應供養。當知此處,則為是塔,

    皆應恭敬,作禮圍繞,以諸華香而散其處。

◎善男子、善女人,受持讀誦此經,若為人輕賤,是人先世罪業,應墮惡道。以今世

    人輕賤故,先世罪業,則為消滅,當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若善男子、善女人,於後末世,有受持讀誦此經,所得功德,我若具說者,或有

    人聞, 心則狂亂,狐疑不信。須菩提!當知是經義不可思議,果報亦不可思議。

◎當生如是心:我應滅度一切眾生;滅度一切眾生已,而無有一眾生實滅度者。

◎如來者,即諸法如義。

◎如來所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於是中無實無虛,是故如來說一切法,皆是佛法。

◎過去心不可得,現在心不可得,未來心不可得。

◎若人言如來有所說法,即為謗佛,不能解我所說故。須菩提!說法者,無法可說,

    是名說法。

◎是法平等,無有高下,是名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以無我、無人、無眾生、無壽者,修一切善法,則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如來說有我者,則非有我,而凡夫之人,以為有我。

◎若以色見我,以音聲求我,是人行邪道,不能見如來。

◎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者,於法不說斷滅相。

◎若復有人,知一切法無我,得成於忍,此菩薩勝前菩薩所得功德。

◎菩薩所作福德,不應貪著,是故說:不受福德。

◎如來者,無所從來,亦無所去,故名如來。

◎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者,於一切法,應如是知,如是見,如是信解,不生法相。

◎云何為人演說?不取於相,如如不動。

◎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