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2, 2009

《應機施藥》[非慈濟]

應機施藥_法華經_佛教故事_智慧故事_禪心學苑

內文標題: 應機施藥

  發表日期:2008年5月25日   出處:妙法蓮華經    作者:簡安

 

◎原文  

出處/妙法蓮華經 譯/姚秦‧鳩摩羅什

請譬如良醫,智慧聰達,明練方藥,善治眾病。其人多諸子息,若十、二十。乃至百數。以有事緣,遠至餘國。諸子於後,飲他毒藥,藥發悶亂,宛轉於地。是時其父,還來歸家。諸子飲毒,或失本心,或不失者。遙見其父,皆大歡喜。拜跪問訊:善安隱歸!我等愚癡,誤服毒藥,願見救療,更賜壽命!父見子等,苦惱如是。依諸經方,求好藥草,色香美味,皆悉具足。擣篩和合,與子令服,而作是言:此大良藥,色香美味,皆悉具足,汝等可服,速除苦惱,無復眾患。

其諸子中,不失心者,見此良藥,色香俱好,即便服之,病盡除癒。餘失心者,見其父來,雖亦歡喜問訊,求索治病。然與其藥,而不肯服,所以者何?毒氣深入,失本心故,於此好色香藥,而謂不美。

父作是念,此子可愍,為毒所中,心皆顛倒,雖見我喜,求索救療,如是好藥,而不肯服。我今當設方便,令服此藥。即作是言:汝等當知!我今衰老,死時已至。是好良藥,今留在此,汝可取服,勿憂不差。

作是教已,復至他國,遣使還告:汝父已死。是時諸子,聞父背喪,心大惱,而作是念:若父在者,慈愍我等,能見救護。今者捨我,遠喪他國,自惟孤露,無復恃怙,常懷悲感,心遂醒悟,乃知此藥,色香美味,即取服之,毒病皆癒。其父聞子,悉以得瘥,尋便來歸,咸使見之。

諸善男子!於意云何?頗有人能說此良醫虛妄罪不?不也,世尊!佛言:我亦如是,成佛以來,無量無邊,百千萬億那由他阿僧祇劫,為眾生故,以方便力,言當滅度,亦無有能如法說我虛妄過者。

◎意涵

        常說「佛為大醫王」,因其「智慧聰達、明練方藥、善治眾病。」而眾生因宿世惑業所感,招受生死之苦,其中善根深重者、本性迷得不深,見父即能認父,以藥色香、味美而服之,病盡除愈;而覆障深者、迷失本心,雖能認父卻不服藥。

世尊悲憫眾生顛倒、無明,為方便度化乃示現涅槃,使我等生起渴仰、孺慕之心。實際上,佛之報身本無生滅,在此娑婆世界涅槃,即於他方世界應化。現在,世尊尚在靈山會上說法,只是我等顛倒眾生,障蔽深重,無緣聽聞妙法,慶幸世尊尚留色香、味美之藥---三藏十二部經典在人間,我等各各依經求藥,依此文字般若,解三毒、治五欲、除煩惱、見本性,證得法身、入於聖位,方能得見佛身!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